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我對學習英文的看法

      很多人常常都有這樣的疑問,學了這麼久的英文,怎麼還是無法和老外對談呢?

     我遇到很多人,其中不乏碩博士,英文一樣不怎麼好,原因究竟在哪裡? 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我們的學習能力有問題,而是之前學校教英文的方式不對,只注重考試而不重視實際應用。我在一次國外出差的機會,問一位當地的英國人如何學英文,他笑了笑,只回答我三個字: Just using it. 當時我覺得他只是在敷衍我,可是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我覺得他講得實在太有道理了,英文要好,就是要經常使用,如此而已。

      學一種語言可以從"聽說讀寫"四方面說起,英文這個語言"讀"的方面比較簡單,因為只有26個字母,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慢慢查字典,"說"和"寫"也不難,避開你不太擅長的用法和單字就可以,也可慢慢查文法和單字,但是"聽"就不同了,聽力是最難的部分,因為英文不像中文每個音都很明確,也很清楚,極容易辨認,英文常常前後字連音,更增加了"聽"的困難度,在聽的同時,你也不知道說話者要用到那些單字和語句,就算很多單字你都學過,要即時分辨出這些字,除非經過長時間的訓練,否則是會有相當困難度的。

      所以我認為,"聽"是學習英文中,最重要的一部分,只要你可以克服這一關,你的進步必然神速,而且聽得懂英文之後,就可以用英文來學英文,進而達到非常棒的學習效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